女性癌症

女性癌症

抗癌新女性 (2017年版)

本小冊子集合乳腺、子宮頸、卵巢及子宮內膜癌的最新資訊,由本港資深專科醫生及營養師詳細分析各病的發病情況、致病因素、影像診斷及治療方案,並為探測和普查方法提供指引。

返回頁首 下載香港防癌會小冊子

卵巢癌

卵巢癌位列全港女性最常見癌症的第六位,亦屬女性十大致命癌症的第七位。2014年,香港總共有576宗卵巢癌新症,數字估計仍會持續上升。

醫學界至今未能確定卵巢癌的成因,但發現以下女性患癌風險較高:45歲以上、從未生育、不能生育、性早熟,或較遲出現更年期、家族有遺傳性的乳癌、卵巢癌或非息肉結直腸癌。初期的卵巢癌未必有明顯症狀,十分容易被忽視。

診斷卵巢癌的方法包括腹部或陰道超聲波診斷、電腦掃描、磁力共振及X光檢查等。卵巢癌患者可以透過外科手術、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等方法治療。

返回頁首 下載香港防癌會小冊子

輸卵管癌

輸卵管癌屬較不常見的婦科癌症,大約佔所有婦科癌症的5%,患者多為約40至60歲的女性。輸卵管癌主要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:原發性輸卵管癌的癌細胞會於輸卵管出現;而當子宮內膜癌或卵巢癌的癌細胞擴散至輸卵管,則稱為繼發性輸卵管癌。

輸卵管癌的病徵並不明顯,最常見的症狀是陰道不正常出血及下腹疼痛。一般檢驗方法包括:盤腔檢查、驗血和婦科超聲波檢查。治療方法包括手術、化療及放射治療等。

返回頁首

外陰癌

外陰癌屬較不常見的婦科癌症,約佔所有婦科癌症的5%,主要影響年紀較大的女性(50歲以上)。年輕外陰癌患者主要由人類乳頭瘤病毒(HPV)引發;年長女性則與硬化性及萎縮性苔蘚有關。吸煙人士、子宮頸癌患者和愛滋病帶菌者亦是患外陰癌的高危人士。

常見的外陰癌徵狀包括:外陰持續痕癢、出現腫塊、疼痛、灼熱、排尿時疼痛、出血及陰道分泌異常等。醫生可進行盤腔檢查或抽取組織檢查來確診。治療方法包括手術、化療及放射治療等。

返回頁首

陰道癌

陰道癌屬較罕見的癌症,佔所有婦科癌症的約2%,患者多數為60至65歲的女性。大部分的陰道癌屬於轉移性腫瘤,癌細胞多數從子宮頸癌或子宮內膜癌轉移。陰道癌主要與皰疹、人類乳頭瘤病毒(HPV)、愛滋病毒及輻射等因素有關。

陰道癌的主要徵狀包括陰道不正常出血、陰道出現不正常分泌並伴有惡臭、腰、腹痛、泌尿或排便困難等。目前陰道癌治療以手術及放射治療為主,也可按患者病情需要,以化療結合放射治療。

返回頁首

子宮頸癌

子宮頸癌在香港位列女性最常見癌症第八位,亦屬女性十大致命癌症的第九位。2014年,香港總共有472宗子宮頸癌新症,死亡個案亦有131宗。

一項國際臨床研究發現,幾乎所有子宮頸癌均由人類乳頭瘤病毒(HPV)引起。HPV病毒主要經性接觸傳染,因此凡有性經驗的女性,均有機會患上子宮頸癌。而感染高危HPV、過早有性行為、有多個性伴侶或曾感染性病、免疫力低的女性,如慢性腎病、愛滋病及其他免疫系統疾病病人及吸煙人士,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。

子宮頸癌患者可能沒有明顯徵狀,最常見的徵狀包括陰道不正常出血、泌尿或排便困難等。診斷方法包括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陰道鏡檢查。子宮頸癌患者可以透過手術、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來消滅癌細胞。

返回頁首 下載香港防癌會小冊子

子宮內膜癌

子宮內膜癌,又稱為子宮體癌或子宮癌,位列香港女性最常見癌症的第四位,亦屬女性致命癌症的第十二位。2014年,香港合共有997宗子宮內膜癌新症,從數據可見,子宮內膜癌有上升的趨勢。

醫學界暫未能確定子宮內膜癌的成因,但發現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:肥胖、遺傳、長期受雌激素影響、糖尿病及高血壓等。而患者通常為介乎五十至六十四歲之間的女性。

常見的徵狀包括陰道異常出血、稀而帶異味的陰道分泌物、腹部不適、子宮積膿、貧血等。診斷方法包括陰道超聲波檢查、子宮鏡檢查、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等。子宮內膜癌病人可以透過手術、放射治療、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等方法殺死癌細胞。

返回頁首 下載香港防癌會小冊子

乳癌

乳癌位列香港女性最常見癌症的首位,同時位列女性致命癌症的第三位。2014年,香港有3,868宗乳癌新症,死亡個案亦有604宗,情況值得關注。

返回頁首 下載香港防癌會小冊子

其他資訊

有關其他癌症的小冊子及相關資訊,如在家照顧癌症病人、控制疼痛、飲食與癌症等等,請瀏覽香港防癌會網站。

返回頁首 按此瀏覽香港防癌會網站